当前位置:  首页» 学院新闻
【'四史'学习】高等技术学院教师参观鲁迅纪念馆观后感
   2020-06-23
 


为贯彻落实学校宣传部关于开展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,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教师们积极响应号召,于619日下午在陈敏院长的带领下,参观了位于鲁迅公园内的鲁迅纪念馆。

鲁迅,曾用名周樟寿,后改名周树人。鲁迅先生一生在文学创作、文学批评、思想研究、文学史研究、翻译、美术理论引进、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。他对于五四运动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,蜚声世界文坛,尤其在韩国、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影响。他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

上海鲁迅纪念馆始建于一九五一年。首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新馆。新馆仍保留二层庭院式江南民居的风格,青瓦粉墙,山墙高耸,在正面墙上镶嵌着周恩来总理当年题写的鲁迅纪念馆五个大字,白底黑字,鲜明耀目。走进大门是一个庭园,右首是百草园,种有许多鲁迅作品中写到过的植物,如何首乌、木莲藤等。穿过庭园,便是高大轩敞的大厅,无论建筑材料、建筑语言都是现代化的,体现了中西合璧的格调。在大厅左首,一座高二点五米的鲁迅全身铜像端坐在窗前,鲁迅先生手执烟卷,神情肃穆,目光深邃,似在沉思。

二楼鲁迅生平陈列厅。宽敞的大厅里,弧形的墙上排列着六幅浮雕,每幅高二点六米,宽一点一米,用黑玉石雕成。每幅都有先生的头像,背景、画面不同,反映出先生在不同时期、不同领域的战斗与生活,生动而概括地展现了鲁迅的一生。纪念馆的陈列,改变了以往的以生平为线索的旧例,在陈列框架上以专题划分各个展区。

鲁迅纪念馆收藏文物八万余件,大量珍贵的鲁迅手稿、遗物,文献照片,使人倍感亲切。墙上有鲁迅著名的诗句:横眉冷对千夫指,附首甘为孺子牛,展现出了鲁迅一生追求民主,不断与压迫民众的旧思想旧文化斗争的精神。鲁迅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者合作,成立了无产阶级文艺思想领导的作家联盟。老师们对于鲁迅忧国忧民、不怕挫折,不惧迫害,顽强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示钦佩,也激发起老师们不断地继续肩负起做好教育历史事业的使命

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坚持思想建党、理论强党,不忘初心更加自觉,担当使命更加坚定,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,并同学习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。坚持把革命先辈视为明镜,尊重历史、顺应时代、展望未来,时刻坚守初心,勇于自我革新,走好新时代未来的每一步,在坚守初心使命中争做新时代的教师。


撰稿:徐旸

照片:陈敏邵明荣

审核:陈敏

责编:徐旸

【关闭窗口】
 
  相关文章